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介紹

簡介

      本校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成立於 2017 年,為台灣第 3 所、全球第 41 所「尤努斯社會型企業研究中心」 後簡稱 尤努斯 中心) 設立於管理學院,現由亞太工商管理學系楊詠凱副教授兼任中 心主任。以「連結在地、接軌國際、迎向未來」為其主要運作方向, 整合各方資源,提供社會企業或社福團體針對其目前營運現況給予具體管理建議。
       本中心透過開設相關課程,藉由參與式、賦權的學習過程,讓師生從實作、行動中學習社會型 企業經營精神,並與非營利組織、民間協會團體交流合作,在地深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讓師生體會經營社會企業精隨,不單僅是創造利潤,更需協助克服貧困,或讓其他威脅人類社會的社會問題。

 

具體實踐策略

       本校尤努斯中心可視為橋接高雄大學 與校外資源的中繼點,其一功能為串接遍布全球的尤努斯中心網絡 。在尤努斯網絡中, 以孟加拉尤努斯博士的社會型企業理論作為溝通語言,分享與汲取不同社會情境下的實踐經驗, 藉由定 期參與國內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所舉辦的年會,以及不定期活動競賽, 吸收來自不同實踐場3域的經驗之外,亦積極宣傳本校推展經驗。域的經驗之外,亦積極宣傳本校推展經驗。除了拓展對於社會關懷的理解之外,除了拓展對於社會關懷的理解之外,更進一步更進一步重新省視本校作為當代高等教育機構所肩負的社會責任重新省視本校作為當代高等教育機構所肩負的社會責任。
       其二則是將尤努斯理論、網絡等社會資本轉譯至高雄大學 的實踐者。本校近年校務發展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 ent Goals, SDGs作為參考框架,本校尤努斯中心獲邀作為承接規劃 SDG s 推廣業務單位, 將孟加拉尤努斯中心的社會型企業理念,結合數 項教育部計畫資源(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資源、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計畫),發展出多項結合 SDG s 內涵之知識產物,如國際共學營、 SDG s 講座、國際體驗、社會企業微學分課程、社會企業輔育競賽、跨國移動人才培育工作坊等多元實踐取徑。
       其三為以咖啡產業作為主軸,透過大學課程與實習機制建立大學生咖啡議題的知識理解,並與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建立合作關係,定期至印尼棉蘭參訪實習,進而萌生 建立 大學衍生社會型企業「雨豆咖啡」 。尤努斯中心透過 組合孟加拉尤努斯中心所倡導的社會型企業理 念、大學場域中的學習型態、高等教育的國際合作網絡節點等資源,促成本校發展出衍生社會型企業的新創事業模式,在既有的學習型態(校內學分課程、海外參訪實習)之中,開展不同以往的學習經驗,亦促成本校師生對新創企業、社會型企業的理解與實作。

 

資源應用狀況(經費、空間、人力)

<圖片:內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