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成果

籌備大學衍生社會企業「雨豆咖啡」,萌生大學社會責任新模式

<圖片:內容1>
 

尤努斯國際網絡合作活動,社會企業學術與實踐經驗交流

       孟加拉尤努斯中心總部定期舉辦全球性與區域性年會,作為各地尤努斯中心交流實踐經驗的場合。本校尤努斯中心 除了 定期 參與尤努斯網絡所舉辦的全球性、區域性論壇與年會 ,並於活動中分享本校尤努斯中心推展經驗。除了定期性活動之外,台灣尤努斯基金會不定期發起多樣的倡議行動,邀請國內尤努斯中心與社會大眾參加 ,本校尤努斯中心除了開設校內課程之外,更於2019年9月27日主辦「I am here 創新創業幸福圈」,與國內九所大學的尤努斯中心合作,向全國大專院校徵求創新創業提案,藉由實作提案使大學的尤努斯中心合作,向全國大專院校徵求創新創業提案,藉由實作提案使大學生更深入認識與思考尤努斯社會型企業七大原則,包含生更深入認識與思考尤努斯社會型企業七大原則,包含解決問題、自給自足、拿回本金、擴充改善、擴充改善、平等尊重、擁抱員工、樂在工作等。

<圖片:內容2>
 
 

開設校內社會企業相關課程,展化學習經驗

       開設課程為高等教育能夠廣泛使學生接觸尤努斯理念的方式之一,搭配本校創新學院成立與該學院所擘劃的 創新 學習型態,尤努斯中心 以社會企業理念、咖啡產業、 SDGs 等主要概念開發並設計課程模組,由校內教授搭配校外業師,以微學 分的學習形式傳遞以實作經驗為主的知識理解,建立學生對社會型企業、環境永續議題的基礎認知,建構出適合孵育社會型企業的學習環境。

<圖片:內容3>

 

辦理國際共學營與國際、內體驗學習,經營海外的學習場域,以及培養國際移動人才

       尤努斯中心辦理國際共學 營與體驗學習計畫之共同目標為開發並經營高大師生交流與學習場域 並且培訓本校學生具備跨文化溝通與異地適應的能力,即當前國際教育所強調的移動能力。印尼棉蘭國際共學營規劃本校師生參訪位於印尼的本校駐棉蘭辦事處以及尤努斯中心的海外合作夥伴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至定期參訪與交流當地社會狀況 ,以及在當地沉浸式體驗與SDGs 相關的議題。異於國際共學營固定參訪印尼棉蘭國際、內體驗學習部分則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思維出發, 由參與學生自行規畫並提案其所欲探索體驗的內容與場域,從108年度起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申請計畫,108年計畫以「 SDG 接軌國際 」為主題,引導學生以SDGs為架構發想提案,探訪海外社會型企業與社會服務的模式,進一步提出社會創新提案。該年度共計補助 29 位本校學生(含非本國籍學生)至海外進行跨文化體驗學習 ,並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所舉辦的全國競賽中獲得1件優勝2件佳作的佳績。

<圖片:內容4>

 

辦理校內SDG相關活動宣導,串接學科專業與實

       辦理SDG講座為尤努斯中心所承接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業務之一,邀請校內教師於中午進行短講, 以挑選一項SDGs ,分享自身專業與該項SDG的連結與實作經驗。透過辦理全校性的講座,不僅提供學生接觸SDGs的議題 ,並思考其所就讀的系所專業與大學活動之間的關聯性以外,也讓校內教職員在分享過程中, 逐漸將SDG概念扣合其教學、研究議題中。

<圖片:內容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