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工作規劃

       孟加拉尤努斯中心所倡議的核心目標之一為終結貧窮,透過創新、社會型企業模式試圖解決社會問題。 而當前的世界局勢提供了推動尤努斯核心理念一股巨大的驅動力。 2020 年,因著全球 COVID 19 疫情擴散,使得跨國境之間的實體交流難度提高,並且 人類流動 頻率大幅降低。 遍佈全球的 疫情卻也增加全球化既存的矛盾與危 機的可視性,並且浮現出許多新興社會議題與挑戰此現象提供引導學生思考危機與面對未來不確定性的學習材料,需進一步發展與規劃引導學生在此情境下,進行理解、思考、策畫、行動。對此,尤努斯中心規劃以下三項重點工作方向

 

一、持續推廣社會型企業理念
持續參與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所舉辦的定期年會活動與不定期之倡議活動,
並且從中挑選與本校高相關性的個案進行研討,
作為開發社會型企業推展工具的參考來源 。

 

二、深化與拓展 國際夥伴關係
(一)申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體驗學習計畫
從歷年體驗學習計畫的執行經驗,
以及過程中所帶給學生的學習經驗與回饋,
尤努斯中心後續將持續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爭取體驗學習計畫經費,
以期長期培養本校學生具備國際移動能力。

(二)開發國外學習場域 :進行「台灣 孟加拉合作先導研究」
縱使當前國際情勢尚未明朗,需待一段時間才可能恢復過去頻繁無礙的實體交流。
對此,尤努斯中心仍積極探詢與國外組織合作機會,
目前規劃與在台的孟加拉尤努斯中心成員合作,以先導研究方式調查與評估孟加拉當地狀況,
探索高大與孟加拉未來有機會合作的 SDGs 議題、組織對象 、可能的田野場域等。
以待全球疫情狀況穩定後,成為本校師生能夠前往交流合作的海外據點。

 

三、提供以咖啡為主軸的 SDGs 實作課程模組
有鑑於已與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建立夥伴關係,
尤努斯中心便著手開發咖啡相關課程,108 學年度第二學期年正式在本校授課。
加上「咖啡」不僅是適合做為設計 SDGs 課程的媒介物之外,
世界上亦有許多社會型企業以咖啡作為提倡公平貿易與終結貧窮的工具 。
因此,近期將著重於咖啡產業做為核心議題,
開發「雨豆咖啡」衍生社會企業實習課程,
以及蒐集各國咖啡文化與產業發展,製作出全球咖啡永續地圖 ,
並以此設計「認識咖啡產業」的 SDGs 教案,與鄰近國、高中合作並施行,
擴散大學的社會影響力,並善盡社會責任。